西南交通大学李孝英教授受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417日,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孝英教授为我院教师作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翻译策略与传播”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郑愿华教授主持。

李孝英教授从阴阳、五行概念,《黄帝内经》书名的翻译为切入点,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翻译策略和海外传播路径。她认为以阴阳和五行为例的文化负载词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关于医药事务的词组或者习语,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根本的文化基因,蕴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逐渐形成的独特哲学思维和医疗生活方式,中医典籍翻译的关键是这些文献中隐喻性语言的解读。讲好中国故事,传达中国声音,要注重符号的凝聚性、注重中华文化的系统性、保持中华文化内涵的一致性。本次讲座李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发表论文的方法和经验,详细介绍了她最新的研究成果。与会教师也就中医典籍翻译及传统文化传播等话题李孝英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旨在解决教师在科研项目申报、论文发表等方面遇到的难点问题,促进教师科研能力水平提升和专业发展,更好地营造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来自中西医结合学院的部分相关学科的教师和医学英语微专业的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鲁ICP备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 电话:0535-6913383 邮编:264003 邮箱:bzmu_admissio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