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第四届全国话语与健康学术论坛


2022年10月22日至23日,由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医学语言与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话语与健康学术论坛在线上召开。学校副院长王广成教授,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学校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陈从显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四十多所高校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王广成在开幕式致辞中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滨州医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医学语言教育,将医学英语教育和医学与语言的交叉研究作为发展医学语言教育的双擎,充分发挥其在学校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托举和推动作用。学校将继续努力推动语言学与医学交叉研究和人类话语康复事业全面深入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教兴国和健康中国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马文在致辞中感谢滨州医学院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和努力付出。他指出,目前话语与健康领域的研究正在取得重要的进步和成果,充分说明了话语与健康领域的研究大有可为,它为语言学与医学跨学科学术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语言学与医学交叉研究的深入全面开展。他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跨学科研究,促进语言与医学的交叉融合,为“健康中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学院院长郑愿华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特色成绩。

北京外国语大学顾曰国教授、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高立群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卢凤香教授、山东大学马文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毛浩然教授、山东大学时秀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红艳教授、鲁东大学李海英教授等9位专家围绕语言能力评估、言语障碍与分类、儿童语言障碍康复、医学外语教育发展与建设、诊断性应用会话分析、心理疏导话语策略、发音缺陷类型、老年认知障碍患者语言能力研究、汉语语障儿童非词汇会话音等方面内容作了主旨报告,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主旨报告精彩纷呈、反响热烈。会议特设的两个专题论坛分别围绕语言/言语病理及干预研究和医患/医学人文研究展开,26位学者做会议交流发言,150余名学者线上参会研讨。

论坛期间召开了2022年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山东大学、山东省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和我院教师代表分享了有关医学英语的教学实践经验和做法。

本次论坛紧跟时代主题,既是话语与健康领域的学术盛典,又体现了情系人类话语健康的人文关怀,不仅推动了语言、医学跨学科的研究,也搭建了语言学与医学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语言学和健康领域的交叉研究和创新发展,探索医学英语教学新途径指明了方向。

学校特殊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康复医学院和我院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鲁ICP备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 电话:0535-6913383 邮编:264003 邮箱:bzmu_admissio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