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届优秀学子风采展示——张苗苗


学校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Beijing Language and Culture University),简称北语,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建立的。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是一所中央部署高校、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和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个人简介:张苗苗,女,1996年1月生,山东济宁人。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2014级英语2班学生。大学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教学信息员、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外文社社长。多次获得二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曾获“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三等奖,在校期间积极参加英语口语、翻译竞赛比赛和各项活动。 

                                                  

 

关于考研,每一个经历过考研的人都或多或少有过困惑。首先是是否要考研,其实大部分人选择考研是为了提高个人学历为以后找工作提供一份保障。这确实是一个好的选择,但也不能全部抹杀本科毕业生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的可能性。而且,读研(尤其是英专学硕)期间所学的知识对于工作实践来讲意义不太明显,除非继续深造读博进行学术研究。当然,你也可以利用读研的时间提高个人英语基础能力(听、说、读、写),多接触了解各个领域,拓宽眼界,益处因人而异,重点还是在于你如何利用研究生3年。

如果决心考研,那么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专业及院校选择,英语专业方向包括语言学、文学、翻译,确定方向最好的方法是找自己的兴趣点,因为考研过程十分漫长,如果选择一个自己不是特别感兴趣的方向,过程会非常枯燥、痛苦,甚至学习效果也不会太好。

择校方面主要是先客观地对自己的实力水平进行估量,考研的成功与学校的选择有很大的关系。需要注意的是,985院校一定要慎重选择,985院校一般对能力要求极高,并不是付出努力就会有结果的。有了目标院校,要去查找其历年真题,确定题型和题目难度,再结合自身实力确定学校。

    考研初复试的经验以我考取的北京语言大学为例:

初试:

1. 基础英语:一般英专考研基础英语的词汇、阅读按照专八的模式复习。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复习之后效果不太明显,实际上,基础英语的复习不是能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类似单词背过就忘的现象是很普遍的,所以也不必过度焦虑。北语的翻译侧重散文翻译,大多数人选择使用张培基散文选,但我一直坚持每天翻译早先的专八翻译(英译汉、汉译英),对照答案自己批改。其实不管什么方面的翻译材料都大同小异,只要长期训练,熟悉了翻译技巧、词汇和句型就能得心应手了。总之,基英复习重在坚持。

2.二外:初试二外各个院校题型差距较大,北语侧重考查基础词汇、句法、翻译。重点复习初级上下册和中级上册,将课本上的单词、句法、基本课文烂熟于心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要掌握好基础知识再去联系N2/N3的题目。

3.语言学:语言学参考书有多种选择,复习之后个人感觉还是胡壮麟第四版语言学教程最好用,课本上许多段落都可以直接背诵直接拿来当答案。如果在复习时理解起来有困难可以参考戴炜栋的简明语言学教程。

4.政治:政治复习只需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前期熟悉知识点)、风中劲草(中期背诵选择题知识点)、和肖四肖八(背大题应对考研政治大题)。对于考研政治地区压分的说法,个人觉得不用在意,做好自己的复习,回答正确自然会有分。

复试:

即使过了初试也不能购掉以轻心,不能想当然的以为初试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就会更重要,很多院校的初复试在总成绩的占比是差不多的,初试高分到复试被刷的现象并不少见。

1.专业课面试:主要是英文自我介绍,回答一些专业课领域的问题,所以在初始结束后仍然需要继续复习巩固语言学术语和知识点。

2.二外面试:有的学校二外是笔试的形式,而北语是口试,对于日语的面试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但也不用太担心,毕竟我们不是日语专业,对于日语的听说能力要求也不会太高,需要提前准备日语自我介绍和猜测可能会问到的基本日常对话,多加练习。

3、笔试:笔试一般以基础英语的模式进行。

   考研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可能会比试题和复习难度更能压垮人,调节好心理状态非常重要,按照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复习节奏安排好时间,不要过度关注其他人的进度和状态而影响自己,把胡思乱想的时间用到自己的复习上会更好。但也不提倡一味地埋头苦学,适度放松,实在累了就跟同学朋友一起出去散散心。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其实在我看来,考研的成功主要在于选择一所正确的学校加上个人后期的努力。过程的辛苦只有经历过才知道,不论最后结果如何,能够坚持下来就已经很值得钦佩。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鲁ICP备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 电话:0535-6913383 邮编:264003 邮箱:bzmu_admissio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