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届优秀风采展示——王菡璐


个人简历:王菡璐,女,1996年5月生,山东烟台人,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2014级英语1班学生,现就职于烟台市芝罘区官庄小学。

各位学弟学妹,大家好。很荣幸能与大家分享考教师这两年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对大家在未来就业的选择中提供些许的帮助。

决定考老师是在大二的下学期,大概是家里长辈从事这个行业的原因,使得我也想加入教师这个队伍中去。决定考教师后,我询问了身边已经在准备的姐姐需要做的准备和经历的考试程序。从考教师资格证开始,在购买了资格证需要准备的教材后,一开始暑假期间我也觉得时间还早,随便看看就行,后来偶然在微博的考教师博里发现,和我同一起跑线的大家早早就开始看书、背书、刷题,所以在大三开学后,每天上完学校的课晚上就开始看书、划重点、背大题、做卷子,一直到过年期间,白天走完亲戚下午回家做题,就这样,在2017年上半年,我顺利的拿到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

在这里,大家可能会有疑问,我为什么要考数学资格证呢,原因是这样的,芝罘区每年小学教师招考中语文教师招聘人数最多,同样考的人数也最多,其次是数学,最后是英语。在研究往年的招聘简章之后,我选择了先考数学教师资格证,并报考教师招聘小学数学岗。

在2017年5月考完教师资格证后,我便报名了鲁东大学一家教师招聘考试培训机构的辅导班,准备2018年的教师招聘考试,当时心里只有一个目标:我一定要一次上岸。大概是因为放弃了考研,心里知道自己没有退路,要想毕业不失业必须要拼一把。报名之后收到教材,就进入了大三的暑假。玩了两个周后,我给自己制定了简单的假期计划,每个人都有玩心,所以没有对自己进行非常严格的要求和规定,保证每天能看两小时的书预习一下即可,战线不要拉的太长。

9月份,大四开学后,我进入芝罘区潇翔小学实习,周末去补习班上课,周一到周五每天跟着实习的老教师听课、帮忙批改作业,在忙完这些后自己找一间空教室,复习周末学习过的内容,把书上的重点内容整理到笔记本上,之后开始每课时的练习跟进。就这样一直到12月份实习结束,我已经整理了厚厚的三个笔记本(分别是教育学、心理学、公共基础知识)。12月之后,补习班开始晚上加课周末上课,除了上课我就在家里复习。每天的作息大概是这样的,早上六点起床七点收拾完开始玩手机,为了防止自己一上午总想刷微博就早上玩,把所有想看的想刷的想买的都搞定,七点五十开始学习。上午我通常会拿着笔记回顾课本,并做专项训练,十点休息二十分钟,之后根据错题翻课本找知识点再整理错题。十二点吃饭休息,中午的休息一定要保证,因为晚上还会熬夜。下午一点半到两点半一定要让自己保持大脑的清醒,因为考试的时间是下午2:30-4:30,这个时间段我会做一套完整的模拟题或往年不同地区的考试题,一定不要看答案,不管错多少都要完完整整的做完再去对照答案改错,改完错基本就到傍晚5、6点了了,吃完饭和家人聊会儿天,七点开始晚上的学习。我比较喜欢晚上背书,所以在晚上我会整理课本上的遗漏知识点,用不同颜色的笔标出重点,反复的背诵。教师编制考试需要背诵的内容非常多且杂,遗忘是非常正常的,所以要不断的滚动复习,回归课本加深理解。从7点开始到10点,基本上是不会休息,因为晚上的效率比较高,记得也比较快。10点我会让自己多休息一会儿,玩会儿手机放松一下,11点到十二点半,我会回顾今天一天的学习内容后,做一些专项训练题,检测一下学习效果,然后休息。基本到考试一周前,就按照这样复习。同时在备考教师编期间,我又参加了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并拿到了小学英语教师资格证。

这是我在备考中的一些经验吧,其中也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并且坚持做下去,持之以恒,狠狠地逼自己一把,把所有的偷懒、懈怠、贪玩都吓跑。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并为之努力。在备考期间,大家可以找一位,目标一致的同学互相监督鼓励,我很幸运遇到一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最后临考前一周脑子很糊涂的时候每天丢一两个考点互相提问,或许是天道酬勤吧,最后考试中压中了三道选择题让我们都能如愿上岸。并且在这里,我真的非常感谢一路以来对我关心和鼓励的我的导员,杜涛老师,决定放弃考研时遭到很多人的反对,在杜老师帮我分析利弊后我还是决定工作,杜老师便选择尊重我的决定,并在我考资格证笔试面试、考编笔试面试以及政审、毕业论文中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所以在咱们学院如此优秀的老师的教导下,相信学弟学妹们的未来会更加出彩!

最后,借用小伙伴的一句话:年轻人,永远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不管是考研或工作或出国,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为自己定下目标,并为之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着,祝愿外院的每一位学子前程似锦,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鲁ICP备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 电话:0535-6913383 邮编:264003 邮箱:bzmu_admissio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