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届优秀毕业生梁瑞-勤能补拙


勤能补拙

梁瑞个人简介:女,1996年1月生,陕西渭南人,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2013级2班学生,现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大学期间,成绩优异,获得过“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标兵”。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比赛以及社会实践,荣获“优秀毕业论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大学生日语四级考试”,“京东杯全国辩论赛优秀奖”,“啦啦操团体比赛二等奖”,“主持人大赛三等奖”“配音大赛一等奖”,“英语风采大赛优秀奖”。

学校简介: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学校对中国学生进行外语、中文、信息科学、经济、艺术等专业教育,同时承担着培养汉语师资、出国留学预备人员出国前的外语培训工作等任务。北语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特色和优势,中文、外语及相关学科协同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科涵盖文学、经济学、法学、工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八个门类。

我的大学四年总共可以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大一大二两年,主要是适应大学生活,学习基础知识和参加各种活动。第二个时期是大三,主要任务是考研。第三个时期是大四,主要是写论文和享受大学最后的时光。接下里就这三个时期具体说说。

第一个时期(大一大二):初入大学的我们肯定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适应和迷茫比如气候问题,饭菜问题,住宿问题,而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与父母分开了。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住校过,我知道前方肯定有很多困难等着我去应对。慢慢地也就都适应了。大一大二期间我在广播台和院学生会任职,两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具备了较好的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我负责带队训练的合唱比赛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件事还是很锻炼人的能力的。我参与的啦啦操比赛也获得了二等奖。还有在学校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和比赛,荣获了“配音比赛一等奖”,“英语风采大赛优秀奖”,“主持人大赛三等奖”,“配音比赛一等奖”。

第二个时期(大三):人不学不知道,玉不琢不成器。我意识到大三了,该考虑以后的毕业去向了,于是决定考研。这一时期的主旋律就是考研。为期一年的考研也是一种考验,不仅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更考验学生有没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在我经历了考研后,总结出来一些经验。下面就这具体说说每科的复习方法。

基础英语——一般有词汇单选,翻译,阅读,写作这么四个部分,北语的难度与专八相当吧。多看看词汇书,没事的时候可以翻翻专八单词,后期可以翻翻GRE单词,不要求每个单词每个释义都能记住,差不多看见这个单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可以,词汇量大了,对阅读理解也是很有好处的。翻译阅读多做题多总结自己的错误,写作就是笔头的功夫了,积累一些原汁原味的表达,多看看外刊,慢慢就会写了。

语言学——这门是重头戏,我整个复习了三遍。第一遍差不多从七月份到九月份,第一遍是最慢的,要展开地毯式复习,你不知道考试会考哪个知识点,所以不要偷懒,全面复习,这是经验之谈。语言学我是看了好几本参考书,自己整合做的笔记,后期背自己的笔记。这一遍理解很重要,这么下来其实就理解的差不多了,对知识整体也有个把握。第二遍就是背诵为主,背了一两个月,把每个概念烂熟于心。第三遍整理历年真题,你就会发现考试还是挺有规律的,整理一下你就能发现高频考点,用红笔在你的笔记里标出来,着重背,这部分也是你在进考场前要着重看的。

二外日语——一般有语法选择题,副词题,阅读,单词题,写作。日语的题很多,语法点也很多,就先把标准日本语上下册弄熟了,比如说单词吧,就得特别熟,给汉字标假名,给假名标汉字都得能写出来。语法点归类整理便于记忆,作文的话也不要想的太难,尽你所能写就可以了。平时可以买一本作文书看看,记一些固定表达,到时候套用。 政治——这个全国统考,没有什么太多要说的,可以报个班,把握整体节奏,跟着复习就行了,什么时候出什么书看什么书,出什么题看什么题。前期多做选择题,尤其要提高多选的正确率,后期背大题。

还有这么几点我想提醒一下,考研这几个月里,第一,身体很重要,一定照顾好自己千万别生病,一旦感冒发烧会很耽误你的进度。多吃点有营养的,多喝牛奶。

第二,心态很重要,不要动不动就心态崩了,你就每天踏踏实实复习,每天晚上回宿舍的时候真的都会感觉虽然脑子累但是心里很踏实。反倒是不怎么好好复习,才会焦虑焦躁不安。所以安心是自己给的。

第三,要静心,别太浮躁,每天给自己定好计划,规定几点到几点学什么,就踏踏实实坐下来学。

第四,一个好研友可以让你的考研成功一半。找个研友,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交流,互相监督。

第三个时期(大四):进入大四,大学生活也就所剩不多。复试完录取后总算完成了一件大事,接下来还有另外一件大事:论文。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了一篇还算满意的论文,获得了“优秀论文”荣誉。接下来的时光就和室友同学一起游览烟台以前想去没去的一些地方,好好再欣赏这个美丽城市的风景,好好跟敬爱的老师们和亲爱的同学们道别,迎接毕业。离开学校的那天,拉着行李箱背着书包在学校门口站了挺长时间,回想起自己四年前初次来到学校的场景,一晃四年真快。看看四年后的自己,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再见,亲爱的母校,亲爱的老师们。到现在,我时时刻刻记着我的母校,一个面积不是很大却很美丽的校园,我还时时刻刻对我的老师们心怀感激,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成就了我们,感谢母校,感谢老师!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鲁ICP备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 电话:0535-6913383 邮编:264003 邮箱:bzmu_admissio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