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滨州医学院第三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的通知


各团总支(团委)、各院学生会: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促进学生熟练掌握心理技能并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学生对于心理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通过朋辈心理辅导建立一支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心理骨干队伍,特此举办我校第三届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知识与技能大赛。

一、活动主题:2018年滨州医学院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大赛

二、活动对象:滨州医学院全体在校生

三、活动时间:2018年5月4日下午18:30

四、活动地点:新一阶

五、主办单位:滨州医学院校团委

六、承办单位: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学工办、团总支

七、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形式为笔试;复赛形式为心理情景剧、朋辈现场辅导展示两个环节,重点考察大学生心理骨干的朋辈辅导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

八、比赛进程:

(一)宣传报名阶段:2018年4月18日至4月24日

(二)笔试:4月26日进行笔试。依据成绩确定8支队伍进入决赛的现场展示环节

(三)现场情景剧和朋辈辅导展示评比:新一阶,评委现场打分。现场展示部分设置现场情景剧、朋辈辅导展示两个项目。

九、参赛要求及报名方式

(一)对心理辅导有兴趣,有志于朋辈心理辅导的大学生;

(二)原则上以学院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学院1支参赛队伍,每个参赛队由3人组成;

(三)决赛项目说明:

1.笔试

(1)比赛内容:朋辈心理辅导的理论知识、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和技能、朋辈心理危机干预技巧、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方式等;

(2)比赛方式:以题库内容为主,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时间为90分钟。

(3)比赛时间:4月26日18:30-20:00,地点教学楼4007。

2.现场情景剧 

(1)比赛内容:综合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对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冲突情境和心理协调过程进行表演。三名选手分饰不同角色,根据题目设置的心理冲突情境,充分反映角色内心情绪,展现如何通过朋辈互助达到心理协调的过程。要求剧本契合情境,思路清晰,内容健康向上,具备一定的教育和启发意义,引人深思;人物表演自然、生动、流畅,充分体现角色心声,感情饱满;团队配合默契,道具、音乐等使用恰当,有创新点和亮点。

(2)比赛方式:比赛前提供题库,选手根据题库中的情境自行编写剧本,从题目的结尾处进行续演。4月27日工作人员组织进入现场展示环节的队伍集中抽签,决定比赛上场顺序和题目。比赛限时8分钟,超时扣分。比赛现场提供音响设备,选手可自备背景音乐和简单的道具。

3.朋辈辅导展示

(1)比赛内容:综合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对现场出现的朋辈辅导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要求对问题判断准确,把握对方的心理活动状况;朋辈辅导过程符合基本的朋辈辅导原则;能够运用相关朋辈辅导技能,有效解开对方心结;思路清晰,表述流畅,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

(2)比赛方式:比赛前不提供题库,时间地点暂定,组织进入现场展示环节的队伍集中抽签,抽取一题作为比赛案例。根据题目要求,由工作人员作为被辅导对象进行简单配合,参赛选手现场开展朋辈辅导,各队派1-3人参加,限时5分钟。 

4.请各学院于4月24日16:00前把参赛人员名单报送至910706097@qq.com ,联系人:许佳诚17865581516;

5.奖项设置: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最佳人气奖1名。

6.比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时间地点如有改动,以实际通知为准。

 

附件:1.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推荐报名表

      2.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笔试题库

      3.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情景剧题库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鲁ICP备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 电话:0535-6913383 邮编:264003 邮箱:bzmu_admissio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