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李蒙晰--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个人简历:李蒙晰,女,1994年5月生,四川成都人,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2012级英语1班学生,现就职于普华永道成都分公司。大学期间,曾获第四届全国口译大赛优秀奖,第十八届外研社英语辩论赛华北赛区三等奖,校院选拔赛一等奖及最佳辩手,第十七届外研社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及二等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是世界上最顶级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1998年,他的两个前身——普华会计师事务所和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英国伦敦合并成为了如今的普华永道。普华永道在2008财年获利约280亿美元,它的雇员超过146,000人,遍布150个国家或地区。在福布斯全球排行榜上,普华永道位列全球企业的第三名,普华永道也是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与其并列的其他三大所分别是毕马威德勤安永

毕业季,于某些人来说,是新生,是康庄大道的伊始。但于另一些人说,也许是痛苦的抉择与对前方未知的茫然。我明显属于后者。2016年3月考研失败,经历了短暂的彷徨期后,我选择了就业,8月中旬得偿所愿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普华永道成都分公司签约,成为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一名英语翻译从业人员。

在这里写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句话是:永远清楚你的目标是什么。英国作家哈伯特曾说过,对于一只盲目航行的船来说,所有的风都是逆风。若无清晰的目标,世上太多的诱惑与别人异样的眼光会使你失去自我。所幸我在大学的学习与进步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以及愿意为之奋斗的目标与梦想——翻译。在此,我愿意分享一下我的故事,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从中受益。

对翻译产生兴趣源于2013年的南京亚青会。作为一个喜爱利用假期之余到处走走停停的闲人,刚好碰上在镇江旅行,于是跟青旅刚认识的小伙伴们一合计,一拍即合决定第二天背包去往南京。同行的小伙伴中有一个英国小伙子Bill和一个奥地利姑娘Ann,而一行人中只有我是英语专业的,于是便赶鸭子上架,全程我不仅要看比赛和安排行程,同时还要负责给两位小伙伴做陪同翻译。13年的亚青会举办得很成功,无论是从现场的气氛热烈程度和活动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来看,都使我受益匪浅。然而一路下来,我发现印象最深刻的居然不是精彩纷呈的比赛和选手们的奥林匹克精神,反而是亚青会期间我拿着手机,一边用着有道词典,一边手舞足蹈地给两位小伙伴们做陪同翻译的点点滴滴。至此,我发现翻译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难,只要愿意尝试,我也能够做到。虽然达不到在国际会议场合同声传译的高水平,但相比于会场的志愿者翻译,我还是做得比较得心应手的。我欣慰地发现自己找到了一个比较擅长且感兴趣的领域。

在此之后,我的梦想逐渐成型:我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翻译。在确认了自己想要什么之后,需要做的就是抓住每一个机会,使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2013年寒假,我回到老家成都,便开始搜寻跟翻译相关的实习单位,一番努力后终于找到,四川省人民政府水务局刚好有一项水库工程招标需要翻译。于是我在面试之前疯狂查阅背诵可能用到的资料,恶补与水利相关的英语专业术语,以期能得到一个实习机会。所幸竞争者不多,最终我也幸运地得到一个当翻译助理的机会,成功进入该单位实习,负责该水库工程的文书翻译与招商工作。通过该单位的实习,也使我意识到,我的专业水平还远远不够,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翻译,必须积累各方面的专业知识,而这也需要我进行更加艰苦卓绝的学习。

2014年,我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口译大赛,最终获得了山东赛区的优秀奖。这次比赛让我受益匪浅,我有幸能与各大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口译人才切磋和交流,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在考研期间,我也始终保持着对翻译的热情,每天坚持练习翻译,也许这就是后来虽然考研失利,但仍然能够与普华永道成都分公司成功签约的原因。

2016年4月,在学院的推荐下,我以口笔试第三名的成绩成功进入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实习。我在外办期间,我科接待了包括新西兰陶朗加代表团、瑞士联邦大使代表团、南澳洲代表团、查尔斯特市代表团,荷兰海牙市代表团以及法国卢瓦尔大区代表团等外团的来烟访问,并成功主办了烟台-南澳洲经贸洽谈会。我有幸能够作为一个见证者、亲历者亲自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接待外宾,参与洽谈会议,给查尔斯特市市长的现场采访充当口译,并以现场陪同翻译的身份参与了市领导宴请晚宴。在此期间,我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我也更有自信,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由此,我想做下几点总结:

1.做一个有计划的人,不随波逐流。把目光放得长远一点,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这里想说一下我考研的失利后的选择,我的初试成绩虽然过了国家线,但权衡再三之后我选择不调剂,原因在于我很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我希望能进入一些大公司发展,而最终我的坚持也得到了回报,实属幸运。在这里也特别感谢学院老师对我的鼓励与支持,这无异于在黑暗之中为我点亮了一盏明灯,我也更加坚信自己的梦想。

2.在大学期间要多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做事情要多手准备,不要一条路走到死。在大学期间尽量多参加有益的活动,不仅是为了让大学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更是为了完善自己的简历,在将来的求职中使自己更有竞争力,为以后多留几条选择的路。一些事情在短期可能看不到效果,但只要从长远来说你认为对你是有益的,你就应该去做。除此之外,还应根据需求尽量多考取证书,如教师资格证书、二外证书、全国计算机二/三级证书、BEC高级证书、上海高级口译证书、全国人事部口笔译证书等。考证须谨慎,但早考早超生。

3.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路是走出来的,年轻人要有敢想敢闯的拼劲。如果你总想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么你应该收拾行囊立马出发。如果你老想着现在改变会不会太迟,那么现在就是做出改变的最好时机。

综上,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未来的路上一路顺风,活出自己的精彩!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鲁ICP备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 电话:0535-6913383 邮编:264003 邮箱:bzmu_admissio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