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 -因为年轻,所以不愿将就


跨过挫折之墙,实现人生价值

    在大学的四年里,并非一路都是鲜花朵朵,芳草萋萋。更多的是从充满荆棘的和挫折的道路。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大海因为有了狂风的袭击,才显示出它顽强的生命力,它把狂风化成朵朵浪花,给人们带来美丽;苍鹰因为有了暴风雨的洗礼,才展示出它坚强的毅力,它把暴风雨化成搏击风雨的翅膀,带给自己矫健的英姿。在大学里的我们因为有了失败与挫折的光临,才真正诠释了她特有的意义,虽然她不能带给我们人生中最严峻的考验。趁年轻,我们为什么不能跨过大学阶段的那一堵堵墙,把一次次失败与挫折化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在花季的路上绽放自己的芬芳?

    古往今来,每一次的成功往往包含着千百次的挫折,都是千百次跨过围困之强。布鲁诺在火刑中坚持真理,爱迪生在实验里作出贡献,不都是在挫折中树立起前进的旗帜吗?在中华大地上,有多少铁骨铮铮的儿女他们在曲折的道路上迎着风雨,冲着波涛,不断前进。失败是成功之母,挫折是胜利的前奏。挫折的城墙立在眼前,我们应使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魄来。

                   找准位置,绽放自我

    是骏马,就该在草原上驰骋;是雄鹰,就该在就天下展翅;是河流,就该在海洋里咆哮。如果有一天,骏马跑到悬崖上想奔腾万里,等待它的将是粉身碎骨;如果有一天,雄鹰躲在老鼠洞里飞翔,等待它的将是命失黄泉,如果有一天,河流尝试湖泊的宁静,等待它的将士一潭死水。

    大地不是因为云朵而平坦,而汉朝却是因昭君而安宁

    漫漫黄沙早已吹走了大漠上的驼铃阵阵,时间早已风化了那淡黄的史书。但是昭君为了汉朝的安宁,出塞匈奴的从容与淡定,想永不褪色的印记一般刻在华夏儿女的心中。远离亲人,朋友,走向孤寂与陌生,昭君没有后退,没有畏惧,而是迎着黄沙向落日走去。是什么让她淡定从容?是什么,让她成就了汉匈十几年的友好?是她的付出,是她为国家奉献的精神,更是她为自己准确定位的态度。 

    多彩的大学生活,更需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准自己的位置,就会有良好的人际网络;准自己的位置,就会少了一些抱怨,多了一份认真;准自己的位置,就避免了与同学争风吃醋的事情。

    呼啸深山,鱼翔浅底,驼走大漠,雁排长空......世间万物自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大学里的生存法则就是先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再脚踏实地努力。

    因为年轻,所以我们有拼尽全力的资本;因为年轻,所以不愿将就。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鲁ICP备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 电话:0535-6913383 邮编:264003 邮箱:bzmu_admissio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