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举办留学生寒假系列文体交流活动


寒假期间,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面向全体在校留学生相继开展了非遗文化体验、消防演练、剪纸比赛、新春联欢晚会、摄影比赛、书法比赛以及庆祝元宵节等系列文体交流活动。

文化传承,乡村记忆。1月16日,学院留学生受邀赴海阳参加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活动中,留学生向非遗传承人学习了剪纸的技巧以及不同剪纸背后的文化意义,亲身感受到了山东乡村文化振兴的生机与活力,对培养留学生的中国文化认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消防演练,安全为要。1月26日下午,全体在校留学生参加了保卫处组织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中,留学生进行了火灾扑救、疏散逃生等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以及消防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能力。

喜迎小年,剪纸传情。2月2日上午,学院联合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开展了迎小年贺新春主题剪纸比赛。活动以讲解小年和春节的由来和习俗开场,留学生对饺子、红包、对联、剪纸等中国文化符号十分感兴趣,他们摩拳擦掌,巧手剪出了多种图案,在体验中国剪纸艺术中共话中国年。

欢乐吉祥,喜气洋洋。2月9日晚,学院组织龙年新春晚会。在校留学生共同观看春晚,分享自己对“龙年”的理解,伴随着活跃现场气氛的小游戏,营造出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此次活动加深了留学生对中国春节文化的理解,增进了彼此友谊。

欢度新春,发挥才艺。学院组织开展了留学生书法比赛和摄影比赛,共计收到55份留学生作品。经过激烈比拼,两场比赛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该活动不仅给喜爱中华文化和摄影艺术的留学生提供了展示平台,也丰富了寒假期间留学生的课余生活。

体验传统,共度元宵。2月22日-24日,学院相继组织留学生参加驻地政府部门和社区举办的烟台格“外”好 中外友人闹元宵、“邻”玩转“兴”年——元宵节活动、“渔灯节”活动、“龙腾莱山 乐享非遗”闹元宵等活动。留学生与社区居民一同体验赏花灯、猜灯谜、包汤圆、品汤圆等传统民俗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共度佳节。这些活动旨在让外国友人深度体验烟台民俗文化,进一步了解、感受中国传统节日魅力,让世界看到“仙境海岸 品重烟台”厚重文化底蕴。

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留学生寒假期间不仅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更深度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中外文化交流更加密切,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留学生跨文化交流特色活动的影响力。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鲁ICP备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 电话:0535-6913383 邮编:264003 邮箱:bzmu_admissio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