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2023年度十件大事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胜利召开第五次党代会擘画事业发展新蓝图的绘就之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赓续奋斗、勇毅前行,以新作为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来华留学生教育培养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学院发展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院高质量发展激发新动能。学院党总支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讲好专题党课,丰富拓展学习形式,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凝心聚力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完成业务机构调整,学院业务机构呈现新格局。设立大学外语第一教研室、大学外语第二教研室、大学外语第三教研室、学术外语教研室、语言与健康研究所语言智能与教育研究所。撤销大学外语教学部、英语系、医学英语研究所外国语言文化研究所。

三、5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返校任教,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夏伯乔、毕秋玲、李柳、齐艳、王晓玲等5名博士分别从菲律宾莱西姆大学、英国北安普顿大学、菲律宾女子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博士毕业。

四、积极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学院教学改革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大学英语、医学英语教学改革,首批加入国内大学英语教学与研究虚拟教研室、医学英语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做好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英语类课程设置的论证工作,为各专业人才培养夯实基础。

五、指导学生参加国赛成绩显著,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获得新提高。王颖指导学生获得2023年“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阅读赛项国赛银奖。王玮、刘谕静和初宏宇指导学生代表山东省参加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蝉联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六、应邀参加国内学术交流并做大会发言10人次,学院教师学术影响力得到新彰显。郑愿华教授等多位教师在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论坛、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高端学术论坛、全国第十届专门用途英语研讨会、外语教学课堂评价及外语教师评价素养研究高层论坛、2023年区域国别学与智库建设研讨会等会议做主题交流和发言,展示了学院大学英语、医学英语、文化传播、智库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增强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七、成功举办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高端学术论坛,学院学术生态建设取得新发展。围绕“翻译中国:传承与创新”的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齐聚烟台,深入探讨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的中华文化与世界多元文化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学院教师进行跨学科交流提供平台。本年度共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为我院师生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十余次。

八、首次获批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中非医疗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省级智库建设取得新突破。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区域国别研究、跨文化研究和来华留学高等教育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建设一个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政策咨询为一体的区域国别研究智库,为政策制定、学者和从业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咨政成果和意见建议。本年度立项校级来华留学教学研究项目6项,来华留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6项。

九、首次获得三项厅局级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学院科学研究取得新成果。本年度中,获得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滨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院立项山东省人文社科项目4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专项1项,烟台社科规划课题4项,滨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郑愿华教授的译著《烟台传》(Yantai-The Biography)荣获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别奖并一等奖,服务于烟台打造城市名片、走向世界。

十、留学生跨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参加高层次赛事取得新佳绩。参加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黄河湾”国际青年汉语大赛、“对外文化贸易”人才选拔赛、山东省高校国际学生普通话大赛、山东省第一届“我的齐鲁情缘”主题征文暨短视频比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3次,留学生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18项,“最佳国际传颂人”1项,“文化推广贡献奖”1项,8人次获“优秀指导教师”,1名留学生荣获2023年度“优秀来鲁留学生”荣誉称号。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滨州医学院外国语与国际交流学院 鲁ICP备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 电话:0535-6913383 邮编:264003 邮箱:bzmu_admission@163.com